我的2011

今天是2012年的第1天,对过去的2011年做了一个总结,依照2010总结格式,用思维导图从工作、学习、互联网、设备、大事件、关键词六个维度进行了整理,如下:

一、思维导图版:

二、文字版本

1.工作
1)截止11-10-21
团队:今年年初因2位同事离职,招聘新人和转入同事较多,新增一块业务,前半年压力较大,主要在磨合团队。管理压力在可控范围内,主要是团队的开发负责人压力较大,还好经过2个项目磨合,逐渐走上正轨,兄弟们辛苦了!

项目:今年做的项目,成功或失败(从项目角度)基本上对开,关键都在于团队协作,敏捷实践遇到了瓶颈,在经过10年的成功实践之后,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的项目管理。

产品:今年关注产品领域较多,在海量的需求之后,也在思考,如何做一个成功的产品,和产品经理、技术负责人不断的PK过程中,也在纠结是坚持完美还是快速试错,是适度妥协还是坚持到底?

2)11-10-24开始
10月份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告别工作了4年的公司,换了份工作,在另一个城市,在新的环境重新开始。新的角色,新的环境,新的行业,是一个大的转变,正在路上,留待明年总结吧。

感谢金融界,感谢一起战斗过的兄弟姐妹!

2.学习
1)图书
从书单来看,关注的领域主要是产品、用户体验、管理、虚拟化、互联网、社会化营销、技术,书单中的书完整看完的不多,有的用来当手册用,有的是旧书新读,有的是给同事购买。
11年推荐图书:史蒂夫.乔布斯传,启示录
11年在Amazon买书最多,原因是配送速度最快,可当日达或次日达,推荐。
11年用青番茄借了3次书,12本,如果是图书控,不妨试试这个产品,交押金免费借书,免费取书送书(我花费8元是超期扣费)。

2)技术会议/沙龙
11年参加了几场技术会议和沙龙,有免费的有收费的,相比10年心态趋于平和,更多的东西需要在实践中学习。

3.互联网
相比10年变化不大,微博控症状加重(感谢@微博黑莓客户端);博客依然少的可怜,不过有所进步。成为Evernote、迅雷重度用户。

4.设备
这个是新增的维度,入手黑莓9000,轨迹球不错,软件太少;工作机换成了Macbook Pro,成为伪果粉儿;开始接触运维领域,包括服务器、防火墙等,新手上路。

5.大事件
11年安居,换工作,换城市,从北京到了杭州,也可说是连锁反应吧,环环相扣。

6.关键词
这个是微博应用分析的结果,最关注的是杭州,其次是产品经理、产品,这应该是换工作后微博中关注较多的原因。

三、总结
2011年,是这几年最不安分的一年,做了几个重大的选择。个人感受是遇到了瓶颈,渴望变化和突破。维持现状还是放手一捕?确实是个艰难的选择。

选择前评估下最大风险,如果可以承受,就不要犹豫!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