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沙龙:网站前端优化经验谈

11月14日晚上在微博上看到@岳旭强同学发布消息:

@岳旭强 : 看了大家的回复,还是试试。 蘑菇街“聊聊技术”沙龙公开邀请创业团队同行参加,本期讨论议题:网站性能优化经验谈。特邀嘉宾:淘宝技术专家小凡,分享”淘宝商品详情优化实践”。时间:11月15日周二晚18点40。地点:莲花街333号莲花商务中心A座4楼蘑菇街会议室。请私信给我,注明姓名/所在团队。

自10月份到杭州后 ,一直没有机会和杭州的技术同行交流,正好机会难得,遂报名参加。15日晚下班后骑自行车25分钟左右抵达会议地点,以下为小记。

沙龙主题:网站性能优化经验谈

讲师:小凡

我去的时候已经开始了,讲到了前端优化的相关细节,相关理论在《高性能网站建设指南》和《高性能网站建设进阶指南》中基本都已有讲到,难得的是实践经验,主要结合淘宝店铺页和详情页的优化分享了相关经验,也有一些非官方数据,比如每个PV的CDN成本,商品详情页的成本是店铺首页的4倍,大家猜下单个访问大概各是多少钱?

对于淘宝的数量级,前端一个很小的优化都会带来比较大的收益。针对淘宝的双11活动,前端也做了大量的优化,比如一个店铺的图片加起来有25M,这对CDN是个巨大的挑战,太费钱!针对这种情况,淘宝的同学也是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主要是把相关图片地址替换为占位符,在页面加载结束后再用脚本加载。有些原来是临时性的前端优化措施,一旦上线就不好再下线了,主要还是出于CDN的成本考虑。

期间的优化过程也是经过了多次调整的过程,有些优化是与书中的原则相悖的,因要考虑到用户体验问题,比如书中提倡脚本最终加载,但用户访问时会出现一段时间空白,最终也是做了相应调整。

淘宝自建的CDN目前已经比较成熟,听现场的同学说后续准备对外提供服务。又拍云也有同学参加沙龙,会后也和大家一起进行了交流。又拍云的发展应该和淘宝CDN的历程类似,最初都是为了解决自向的问题,待技术成熟后又变为平台,面向外部用户开放。

小凡分享的PPT因涉及淘宝内部数据,需要审核后才能确定是否可以分享,还是有不少干货,期待能早日发布。

下周二沙龙主要侧重于后端优化,还是淘宝的同学分享,有兴趣的同学可关注@岳旭强同学的微博~

以下大概说下对蘑菇街办公区的感受,蘑菇街也是国庆后才搬到莲花商务中心,开放式的办公环境,没有隔断,墙上布满了白板,写着各项工作列表,应该还没有专门的会议室,今天的分享是以小凡为中心,大家围绕着坐了一周。典型的创业团队的风格,从不少座位的塑料套还未拆封可以看出,还在扩张中~

上几张手机照的图片,质量有限,表拍砖哈~

蘑菇街沙龙:网站前端优化经验谈》上有1条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