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印象(一):交通

2011年10月底,换了份工作,换了座城市,从北京到了杭州。到目前为止,已经过了大概三个月时间,对杭州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在此做一小结,并对杭州和北京做一简单对比。

一、交通

1.上下班交通

在北京时,住在南城,小区门口就是4号地铁线口,公司在复兴门。上班路线先坐4号线,再换乘2号线,总耗时约50分钟。早上8点30分上班,每天大概7点10分钟左右起床,这对于一个每天凌晨0点左右睡觉的人来说,是件比较痛苦的事,几乎没有过自然醒 : (。乘坐地铁的好处是不用担心堵车,缺点就是人太多,不要说没座儿,站的地儿都比较紧张。

下图是2011年7月28日 19:22 北京地铁宣武门站

到了杭州,住在公司附近,距离1公里,走路10分钟左右,每天9点上班。刚开始一周不太适应,生物钟还没调整过来,每天8点半就到公司了,后来才逐渐适应,再后来我发现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了: )。

下图是2012年1月16日 8:26 杭州西斗门路

2.公共自行车

如果说北京的交通名片是地铁和公交,不仅方便,而且便宜,那么杭州交通的名片,我觉得应该说是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自2008年5月1日试运行,同年9月16日正式运行。主要是通过遍布杭州的自行车租车点为用户提供租车服务。用户需要先办理一张公交IC卡,并存入200元以上金额即可使用。具体使用方式可查看:http://www.hangzhou.com.cn/20081222/ca1632845.htm。自行车租车支持异地还车,费用按时间计价,具体如下:

  • 1小时之内:免费
  • 1小时以上2小时以内:1元
  • 2小时以上3小时以内:2元
  • 3小时以上:每小时3元
几个有用的网址:

我在周末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就是公共自行车,骑自行车和LP一起去过西湖,最远的距离是从西湖区骑车到滨江阿里园区,参加pmcaff走进阿里活动,大概18公里左右,用时1个多小时。杯具的是到了发现自行车还车点儿已经无空位,不得已又往回骑了一站地还车: (。

下图是滨江阿里园区北侧的租车点

3.公交

在杭州乘坐公交车的次数有限(<10),最大的感受是比北京的公交贵,相比之下,生活在帝都的人们乘坐公交车要便宜多了,北京三环绕一圈儿用公交卡也就是4毛钱,当然这也是因为北京为鼓励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对公交卡进行补贴的结果。

杭州公交车司机有一点特别值得表扬,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如果有行人排队要过马路,公交司机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行,赞一个!

4.出租车

在杭州打车次数有限(<5),所以没有太大发言权,据网友吐槽,杭州出租车比较难打,甚至还有一个专门的ios APP:手机扬招,来解决杭州打车难的问题。

网友的吐槽:

很严肃地发了个X年内必须离开杭州的誓,数字不讲出来。我从来没恨一个城市恨到这种地步。没口福,暴晒捱冻已经够难受了,他妈的还经常受出租车司机的鸟气。因为特殊原因又不能开车。平时天天加班没事儿,周末连市区都去不了,一过下午2点,不是打不到车就是打车受鸟气。我宅也是被逼的啊!

5.拥堵状况

杭州的交通拥堵状况貌似也比较严重,2011年10月8日起,杭州城区部分区域将正式实施机动车工作日(星期一至星期五)高峰时段区域“错峰限行”,以便缓解交通压力。详情可查看这个专题

6.地铁

杭州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由8条线路组成,总长为278公里,到2050年杭州地铁网有8条线路,估算总投资在1000亿元。目前在建的是一期工程,计划2012年6月试运行,10月试运营。

浙江在线2011年12月28日报道

杭州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建设规模的总长为68.79公里,由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和地铁4号线部分线路组成。其中1号线全长约50公里,共34个站点,起点站在萧山区湘湖站,途经主城区武林广场、钱江新城,连接下沙和临平副城。

住在杭州网地铁专题:http://zzhz.zjol.com.cn/05zzhz/motor/

杭州轨道交通规划图:

相信地铁通车以后可以极大地方便出行,另根据北京经验,相信地铁沿线的房价也会随之攀升~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