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转眼又是一年,终于又到了个人年度总结的时候。

今天难得和家人一起吃了个晚饭,2017年工作日和家人吃饭的时间一个巴掌数的过来。最近正好临近公司举行大促,已经连续上了8天班,元旦休息一天之后,又是连续的10天,一直到1月11日之后。

关于工作:

今年经历了两个产品的迭代:

第一个是内部的研发管理工具,2月开始推广,利用半个月完成了从多个旧系统到整合后以新系统的迁移,比预期的要快。上线后经历了小版本的快速迭代,前期基本保持了一周迭代一次的节奏,后期大的功能开发逐步改为每两周一次,看了下发布日志,从2月10日到年底一共发布了32次,版本号从1.6.3到1.9.12,新的一年将迈入2.0版本。

在做研发管理工具的过程中,基本上把各种类型的同类工具都研究了一遍,最终根据公司的组织架构及研发流程,打造了一套满足自身流程的研发管理工具,涵盖了从需求管理到立项管理、项目管理、里程碑变更、上线流程审批等各个环节,提供组织、团队、个人多个维度的聚合统计。

研发管理工具的1.0版本实现了三个目标:

1、项目流程系统化,一站式研发管理工具,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2、项目状态实时化,自动化项目日报/周报,减轻项目经理工作量,提高项目透明度;

3、沉淀历史数据,为研发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粗略统计了下,技术中心全年上线将近6000次,平均每周上百次,体现了互联网公司的快速迭代。

第二个是应用管理平台,主要解决APP从开发完毕之后的构建、测试、发布、到更新、热修复等各个环节的管理。

做之前参考了蒲公英,flow.ci、JSPatch等几个平台,也参考下饿了么、美团、携程类似工具的技术文章介绍。

结合我们的现状,最终采取的方案是通过应用管理平台调度,利用Jenkins做构建(Mac mini做Slave用来打包),构建包上传至阿里云OSS,同时提供内网和外网不同的下载页面区分不同环境,更新管理和热修复管理参考了JSPatch的设计,可以实现按人数灰度,也可按城市、用户等预置条件或自定义条件来灰度,同时提供构建统计、下载统计、更新统计、热修复统计。

在构建Android应用界面,如果选择加固,在Jenkins构建时将调用360命令行加固,同时生成渠道包,不再需要手工操作。

应用管理平台实现了以下几个目标:

1、构建流程系统化

原有的流程,开发工程师需要本地手工打包,再上传至FTP,配置地址,手工发给测试人员下载地址下载。现在只需要在应用管理平台点击构建,选择几个选项,构建成功后会自动发给相关同事钉钉通知,点击链接地址即可扫码下载。不是技术人员也可以完成构建操作,而且集成了应用加固、自动打渠道包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工程师的工作效率。

2、更新、热修复集中化

之前的更新配置,每个APP都需要自已搞一套,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无法复用;灰度功能没有或不够通用化。应用管理平台提供统一的更新配置,支持全量更新或灰度更新,灰度支持预置条件或自定义条件。同时针对RN或Weex混合开发的APP,提供热修复配置,可上传补丁包,全量或灰度热修复。

今年团队的小伙伴很给力,上半年获得季度突出业务贡献团队奖,后续随着人员的调整和新人的加入,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新人快速成长。

关于生活:

工作之余,生活中值得一提的事不多,今年参加半程马拉松算是一个。早就想参加个马拉松,2017年申请了太原、南京、杭州马拉松,都挂在了抽签上,结果9月份的大同马拉松一报名就成功,应该是大同第一次组织马拉松,还没有太多人关注。这也是我第一次去大同,对大同印象不错,包括饮食、严华寺、城墙、蓝天,随机采访了几位大同出租车司机,对原来的市长耿彦波评价很高。在跑半马之前,没有坚持锻炼,最终2:43跑完半马,成绩一般,坚持跑完全程就是胜利,算是完成2017年的一个心愿。

关于阅读:

今年买了樊登读书会和网易蜗牛读书的年度会员,断断续续读了一些书:《在线》、《创新者》、《腾讯传》、《支付战争》、《高铁风云录》、《颠覆者:周鸿祎自传》、《创京东》、《富甲美国》、《褚时健传》、《蚂蚁金服》、《小米生态链笔记》、《上瘾: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的四大产品逻辑》、《疯传》、《引爆点》、《凤凰项目》,有些已经读完了,有些排在了2018…

年度照片:

今年用手机应该照了几千张照片,也许只有这张才能代表心中向往的宁静。

年度推荐:

  • 硬件:iPhone 8P
  • APP: Pocket、MWeb、网易蜗牛读书
  • 图书:《创京东》、《富甲美国》
  • 音乐:《归来》(满江)

短短几个小时对一年做一个总结,是一件困难的事,看来年度总结要改为月底总结,小版本迭代,阶段性回顾。

2017年的待办列表还有不少没有完成,2018年已经准备立下新的Flag,希望新的一年能做到知行合一。

顺祝各位元旦快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