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

转眼一年,又到了个人年度总结的时间。晚上到家,打开电脑,放着音乐,泡了一壶茶,回顾下我的2018。

工作

1、研发管理工具

2018年发布了23个小版本,一方面是继续完善项目管理的功能,另一方面增加对研发全流程的支持,中间还穿插着一些小需求和前端重构。

在全年的迭代过程中,外部经历了人员变动,组织调整,内部也经历了功能试错,经过用户调研,数据分析,对产品设计也进行了重新思考,在Q4也做了一款SAAS产品的规划,限于优先级,接下来的重点还是要先聚集于内部工具的完善。

2、应用管理平台

过去的一年为50+App提供了构建支持,也为多个App提供更新功能和热修复功能,为App的灰度发布和快速发布提供了保障。移动端工程师对平台的依赖越来越高,对可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新的一年,重点是解决构建的稳定性,构建脚本的规范化,提高复用性,减少维护成本。

3、其它

2018年参与了前端组同事发起的一个项目,简单来说就是降低前端开发的门槛,通过桌面端工具提供前端项目的入口,通过自定义物料将设计、交互规范和业务场景组件化。目前前端组同事基于飞冰实现了一期的功能,开始在少部分项目中使用,效果还有待实践检验。

跑步

2018年参加了两场马拉松,一场是4月30日的张家口半程马拉松,一场是9月8日的太原全程马拉松。太原的全马也是我的第一场全马,挑战比较大,还好最终顺利完赛。

根据Nike+记录,全年一共跑了30次,共314公里,跑步的地点也经历了多次变迁,从附近的大学操场,到区体育中心,最后转战念坛公园。锻炼时的单次最远距离也从10公里上升到了半马,11月连续两周跑了21.1公里,之后就因为天冷,一直没跑。

2019年的目标是每周跑10公里,跑一场全马,希望能坚持下来。

写字

2017年底开通了个人公众号,原本是想放些工作相关的内容。2018年元旦发布了第一篇文章后,沉寂了好几个月。

9月,跑完太原马拉松之后,想用文字记录下,以做纪念。遂有了四篇有关跑步的文章:《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系列,记录了在杭州、大同半马、张家口半马、太原全马的跑步历程。

2018年10月,蝉游记网站公告网站即将关闭,便将2014年的骑行游记迁移到了公众号,即《千里走单骑》这篇文章。

2019年的目标是每月更新一篇公众号文章,争取能言之有物。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学习

2018年付费订阅了几个App的会员/内容,比如樊登读书会、网易蜗牛读书、极客时间、Lingvist等,但是学习效果不佳,很难保持频率和沉浸的状态。

2018年也买了一些书,比如《原则》、《硅谷之谜》、《必然》、《奇点临近》、《上瘾》等,还有一些技术、财经相关的书,大多没有完整的看完。

2019年的目标是看完12本书,希望能每月一本,控制数量,保证质量。

生活

过去的一年,是焦虑的一年,比较浮躁。

2018年应该是这近些年回家次数最多的一年,故乡却逐渐变为他乡。

2018年12下旬,大哥打电话说奶奶去世。奶奶已经九十多岁,除了冬天哮喘,身体一直还好,在去世前一周,身体有些不适,后来好些了,毕竟年龄大了,还是没扛过去。我在出殡前一天回到家里,大家都准备的差不多了,晚上和家人一起守夜。出殡当天送走奶奶后,又踏上回北京的火车。

爷爷和奶奶都是高寿之人,爷爷2007年去世,享年92岁,我们整个大家族也是人丁兴旺。和家人聊起爷爷奶奶时,总会感慨:人能活到爷爷奶奶这个份儿上,不容易。

电子产品

1、NAS

为了备份数据和照片,2018年1月入手了群晖,配置是群晖NAS。安装好后,也没有太多精力折腾,只用了备份照片功能。

2、Airpods

前半年买了个苹果的蓝牙耳机,这个算是年度最佳电子产品,缺点就是容易丢。我在公园丢了一只,后来在淘宝上配了一只。另外电力只能支持2小时左右,跑全马的话中途就没电了。

3、小米AI音箱

8月底买了个小米AI音箱,实际用起来才发现语音输入带来新的体验,而且和小米系列的智能家居联动的很好,比如打开小米盒子,关闭小米净化器,关闭飞利浦台灯。

4、Apple Watch Series 4

9月21日在西单大悦城店入手Apple手表,本来是想跑步时监测心率,结果用的不多。现在最常用的功能是解锁MBP,监测睡眠,接收一两个App的推送提醒,挂骚扰电话。

5、MBP升级硬盘

MBP是14年的电脑,8G内存,256G硬盘,最近好几个月提示可用空间只有几个G,经过一番折腾,11月底换了一块Intel 760P 1T的SSD硬盘,彻底解决了空间焦虑,而且读写速度有了大幅提升。

数字化生存

2018年4月,北京地铁支持Apple Pay刷卡进站,终于可以只带手机,不需要带现金了。

2018年9月,Apple发布iOS12正式版,新增加的屏幕使用功能,使得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量化。同时入手了Apple Watch,也买了一个监测睡眠的应用,提供了每日睡眠时间的统计。

2018年11月,买了一台云麦体重秤,可以记录体重、BMI、脂肪、肌肉等各项指标。

全年跑步的数据都在Nike+中记录,消费基本都在微信和支付宝,信息偏好都在微信和微博、知乎等。

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也导致了越来越严重的后果,消耗了大量的碎片时间。

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的“维他命水”公司近日发起了一项竞赛:成功做到一年不用智能手机的人,将获得10万美元(约人民币69万)的奖金。如果只能坚持半年,那就可以获得1000美元的奖金。

1999年,中国媒体组织了一场“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20年后,挑战的内容变成了“无网络生存”。

2019目标

以上就是2018年的流水帐,和2019年的Flag,想记录的太多,只能选取一些片断,聊做记录。

祝新年快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