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单骑

早就有长途骑行的想法,这个月终于付诸行动,骑行路线参照网友小马的路线:先坐动车到厦门,第二天骑车环岛,然后一路向北,骑行到杭州。从来没有骑行过这么远的路程,原计划用11-12天,实际用了10天(骑行9天),以下为具体行程:

Day 1 杭州-厦门(动车)
Day 2 厦门-晋江-泉州:122公里
Day 3 泉州-惠安-莆田-福清:143公里
Day 4 福清-福州-连江-罗源:140公里
Day 5 罗源-宁德-福安:119公里
Day 6 福安-柘荣-福鼎-苍南:106公里
Day 7 苍南-瑞安-温州-青田:105公里
Day 8 青田-丽水-缙云:100公里
Day 9 缙云-永康-金华-义乌:92公里
Day 10 义乌-诸暨-杭州:131公里
合计1058公里

以上骑行数据根据咕咚运动记录,可能稍有偏差

骑行路线

骑行路线

骑行路线为从厦门出发,沿324国道经晋江、泉州、莆田、到福州,再沿104国道经罗源、宁德、福安、柘荣、福鼎、苍南、平阳、瑞安、到温州,再沿330国道经青田、丽水、缙云、永康、到金华,再沿103省道经诸暨到杭州。

Day 1:

从杭州东站坐动车到厦门

自行车前轮快拆顺利通过安检,各地对于自行车能否带上火车规定不一样,杭州站可以,北京站和广州明确规定不可以。自行车上车后放在车厢结合处,全程列车员未打扰

下午四点多到达厦门北站,然后骑行到本岛,途经厦门大桥,需要坐993路公交过大桥,早5点到晚7点,20分钟一班,价格1元。过厦门大桥时认识了两位骑友,一位来自美国的李先生,台湾人,已六十多岁,一位泉州的柯姓朋友,计划明年川藏骑行。

Day 2:

今天是骑行第一天,从厦门火车站出发,沿厦禾路到鹭江道,然后逆时针环岛,过集美大桥后沿滨海西大道上西洲路,过655隧道上G324国道,一直向北,过晋江,到达泉州。气温很高,35度,喝了不少水,进入泉州时的新区很漂亮,老城略拥挤,没来得及逛。

适逢中秋,独在异乡为异客,酒店大部分是亲友聚餐,形成鲜明对比

Day 3:

今天是骑行第二天,早上从泉州出发,沿G324国道,过惠安县,莆田,晚上到达福清市。今天气温依然很高,骑行约143公里。

Day 4:

今天是骑行第三天,早上从福清出发,路过福耀玻璃,在吃早饭的地方看到好多他们的工人。11点左右到达福州,跑了五公里吃了份鱼丸,在麦当劳休息了半个小时,沿着104国道向罗源县出发。今天是崩溃的一天,过了连江都是长上坡和长下坡,晚上七点多距罗源县城还有十公里时,下起了雨,还好提前在一个加油站停下避雨,被困在加油站,避雨。iPhone的电源线坏了,提示不是原装配件,重复拔插终于勉强充上电。

雨小些后终于继续出发,在雨中骑行经过一段上坡后,终于迎来几公里的下坡,而且两旁路灯长明,黑夜雨中上坡夜骑后遇此情景感动不已。

晚上到罗源,找宾馆安顿下。问服务员有否洗衣机,服务员把宾馆的洗衣机借给我用,洗洗衣服,再把自行车清洗后,已是凌晨两点多。

Day 5:

今天是骑行第四天,早上从罗源出发,经过连江、宁德,晚上到达福安,一路风景不错。

今天一路上坡和下坡,下午五点多离福安还有30公里,继续骑行,经过一段难得的平路后,又是崩溃的上坡和下坡,不过比上段路稍好些。

半路遇到一位骑友,自己改造的自行车,可以躺着,太阳能板可发电,从广州去北京,一起合影留念。

晚上八点多到了福安,到福安遇到一位骑友,刚毕业的90后小伙儿,准备从福州骑回河南周口,我们一起结伴在福安找旅馆安顿下。

宁德出发后沿路可以看到碧桂园的广告,距宁德18公里,开车15分钟,临霍童溪,依山傍水,环境不错,分为别墅、低层、高层住宅。在这里休息了片刻,有时想想老了找个依山傍水的地方养老也不错…

接下为就是一段长上坡与长下坡,路遇骑友,70后,程序员,从广州出发去北京,座驾是自己改造的躺车,电力驱动,太阳能板可发电,后面是行李拖车,高大上。

距福安还有30公里,原以为会是平路,结果又是长上坡,且没有路灯,在夜中骑行是一件痛苦的事。

Day 6:

今天是骑行第五天,早上7点从福安出发,经柘荣、福鼎,晚上9点到浙江苍南,共106公里。闽浙交界多山,此行海拔最高的一段路,大部分是上坡和下坡,基本是10公里上坡,10公里下坡,比较崩溃,当然也是风景最美的一天,在山顶看着白云环绕,感觉一切都值了。

Day 7:

今天是骑行第六天,从苍南经平阳、瑞安、温州到青田,共120公里。下午一点到温州,正好下雨,吃饭休息后雨停了,继续向青田骑行,离青田十几公里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小雨,艰难的骑行到青田。青田是华侨之乡,有好多人在欧洲打拼,当地建筑有不少欧式风格,还有不少咖啡馆和西餐厅。找到家宾馆入住并简单收拾后,外面雨下大了,也没来的及逛。

Day 8:

今天是骑行第七天,早上在青田转了转,然后出发,下午一点到丽水,沿瓯江骑行,一路逆风,有些小坡。过了丽水向缙云骑行,一共三十多公里,大概十多公里上坡,然后一路下坡。晚上住在缙云县,县城分为老城和新城,一条河道从城中穿过,人们很纯朴,特色小吃有缙云烧饼、土面等。

 

Day 9:

今天是骑行第八天,早上从缙云出发,经永康,过金华,晚上到了义乌,一路逆风,还算顺利。因剩余路途不多,放慢了节奏,今天骑了92公里。

Day 10:

今天是骑行第九天,早上从义乌出发,沿103省道,经诸暨,回到杭州,骑行131公里。中午下起毛毛雨,还好马上就停了,下午六点多回到家,终于顺利完成这次长途骑行,回到家的感觉真好!

最后:

此次从厦门到杭州的长途骑行还算顺利:
1.全程天气还算给力,基本没在雨中长途骑行;
2.美利达自行车除第一天在厦门被扎后胎外全程未出故障;
3.iPhone手机抗住了高温,全程未死机,并为拍照、摄像、导航提供强力支持;
4.羽博10040毫安移动电源为iPhone提供充足电力;
5.咕咚运动记录了全程1058公里,虽然因为数据量太大导致无法上传记录;行者记录了近800公里;码表记录了861公里;
6.个人身体全程未出现明显不适,回来休息一天后开始继续跑步。

当然一路也遇到不少挑战,几百张照片只记录了一部分,最困难的时刻都未被记录…
感谢老婆大人,没有你的支持就没有这次旅行!
感谢美利达、Apple、百度地图、百度百科、羽博、咕咚运动、行者、红牛…感谢旅途中热情相待的人们…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趁着年轻,出发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